DSC_1756.jpg

阿爾巴尼亞相當特別且特立獨行,和鄰近接壤的國家相當不一樣。環繞著阿國的蒙特內哥羅、科索沃、馬其頓和希臘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歐洲的秩序與開放,但阿爾巴尼亞似乎很少與這些鄰國有交流似的,人民非常保守、純樸與穆斯林典型的熱情好客。(其實是因為政治問題被鄰國孤立,下略三百字) 從馬其頓Ohrid前往阿爾巴尼亞的Berat途中,馬其頓人們頻頻警告我阿國相當危險,黑幫分子活躍,時聞少女及人體器官買賣,看來阿國治安在歐洲的污名是挺響的,也許這是阿國旅遊較不盛行的原因之一。但這對我就是個好消息,可以享受這個尚未過度觀光化的國家!

【行程】2016年10月底,Berat => Gjirokaster => Tirana

擷取.PNG

那時候由於不確定在Tirana辦塞爾維亞的簽證會花多久時間,捨棄南方的Sarande留了更多時間在Tirana,現在想起來覺得挺可惜,應該抓緊時間參觀更多地方。從馬其頓Struga搭車前往阿爾巴尼亞Berat,中間在Elbasan轉車,我先用一些歐元換些列克(Lek),找換店的伯伯似乎給了我優於匯率的Lek,還特地從櫃檯衝出來送了我一袋水果!在阿國旅行的這幾天,偶爾會有人從旁邊衝出來送妳一袋水果,多麼純樸熱情的阿爾巴尼亞人!

【培拉特 Berat】

此行在Berat待了三天,是我在阿爾巴尼亞最喜歡的地方。雖然這個小鎮是阿爾巴尼亞最著名的「千窗之城」,但我拜訪的時候並沒有遇到太多觀光客,沒有林立的紀念品店,沒有沿街招客的觀光業者,單純是個非常純樸美麗的小鎮。Berat的建築和土耳其的Sanfranbolu相當神似,因為這兩個地方皆是過去鄂圖曼帝國時期的重要城鎮,兩個純樸的小鎮我都非常喜歡。在Berat,我住在一間由一對父子經營的溫馨Hostel,每天晚上所有的房客都會坐在客廳聊天,還找了一天一起在客廳享用晚餐,非常溫馨的一次住宿經驗,每天都跟其他房客一起在古城裡探險,也因此對Berat的旅遊印象相當好。

Hostel 的爺爺會講阿爾巴尼亞語、法語及義語,以前是老師,退休後每天在電視機前看義語電視 (因為Berat搭個船越過亞得里亞海就抵達義大利,地理位置相近,所以受義大利文化影響很深,許多人會說義大利語) 加寫詩。他用著不知道甚麼語言一直跟我解釋他的詩作,偶爾叫我修修電器 (自從他知道我是工程師之後,就直接喊我 engineer,還有把我介紹給他鄰居跟親戚),爺爺不會說英文,我也不懂他會說的語言,真是考驗我比手畫腳的功力阿... 有趣的是,即便爺爺不說英語,他還是超級愛跟房客溝通,超級熱情!一般人不會說英語,就比較不會跟房客有那麼多話,他真是超特別。

喔對,傍晚在Berat閒晃的時候,路上大多都是三五男子坐在咖啡廳喝咖啡,少見女性,這也是非常典型穆斯林社會現象。因為女性天黑後就盡量不要在路上遊晃,男子也不可任意搭訕女性。而男子晚上沒事做就跟幾個好友出來喝茶聊天,女子則在家裡做家事、照顧老小。

DSC_1756.jpg

DSC_1796.jpg

DSC_1897.jpg

DSC_1900.jpg

DSC_1919.jpg

DSC_1929.jpg

DSC_2025.jpg

DSC_2274.jpg

巴爾幹半島有太多太多的 Castle 跟Fortress,Berat Castle 建築跟巴爾幹鄰近國家的 Castle 差異不大,都是被破壞過只剩下石頭牆 (沒辦法,看太多看膩了哈哈),不過很特別的是 Berat Castle 有居民!裏頭的居民有些會擺起小攤販,賣水果、編織、民族衣服,卻不會強迫推銷,見到如我們這般的觀光客就只是告訴我們哪邊的 view point 不錯,建議去拍拍照。

DSC_1851.jpg

DSC_1885.jpg

Berat待三天實在有點多,一般觀光行程一天綽綽有餘。便和Hostel一位已經走了超過百國的馬來西亞大哥一起去了一個需要搭車2小時的瀑布。瀑布本身很普通,但因為交通不易、公車班次資訊少,回程的時候,我們 hitchhiking 到了某個超級當地的村搭公車,非常有趣的經驗。我們站在荒涼的山路等不知何時會來的公車,突然一輛車停在我們面前,駕駛是一位刺龍刺鳳、戴著黑色大墨鏡的青年,造型就跟黑幫差不多,他主動請我們上車,說可以載我們到公車比較多的村(我們完全忘記阿爾巴尼亞黑幫跟器官買賣盛行這件事)。抵達的村莊真的超級 local,超善於融入當地的馬來西亞大哥就這樣逛起菜市場、和當地人殺價,又有當地人突然衝出來送我們水果,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一堆人都跑來關心我們該搭哪一台公車回Berat,親切和善得不得了。雖然瀑布普通,但這天的體驗真是太有意思。

DSC_1952.jpg

DSC_1995.jpg

DSC_1999.jpg

DSC_2015.jpg

值得一提的是,Berat 有著全阿爾巴尼亞最好吃的三奶蛋糕 (Tres Leches)!一大個才100 Lek,不到1美金。Hostel主人說,許多阿爾巴尼亞人會跑來Berat專程買三奶蛋糕。2014年初訪阿爾巴尼亞的司庫台,當時第一次嚐到三奶蛋糕,簡直驚為天人,很開心此行在Berat待了三天,全阿國最有名的三奶蛋糕就在下榻的Hostel的樓下,我每天都去買至少一個哈哈哈,或是跟其他房客交換口味分著吃,超幸福。目前有吃到三奶蛋糕的國家是阿爾巴尼亞、馬其頓、尼加拉瓜、墨西哥 (可能還有其他地方吃過,只是忘記了),巴爾幹的三奶蛋糕都相當好吃、奶香濃郁又不會太甜膩,但美洲大陸的就完全不合我的胃口。不過這也不意外,自從玩了中美洲和搬到美國住之後,甜點都炸裂甜又粗糙,已經對美洲的甜點不抱期待......

DSC_1803.jpg

DSC_1948.jpg

【吉若卡斯特 Gjirokaster】(城市名字的中文翻譯是我上網隨便找的,純粹為了長輩閱讀方便)

Gjirokaster 也是鄂圖曼時期的重鎮,建築多由石頭所建的山城。街道很可愛,而Gjirokaster城堡高踞在山城最高處,襯著遠方的山景與煙嵐,真的很漂亮,是我數一數二喜歡的巴爾幹城堡。山城裡有好些個百年歷史的當地仕紳宅院可以參觀,我隨意找一個進去花了100 Lek請駐點的tour guide講解,講了非常多傳統的阿爾巴尼亞人的生活習俗、文化及因地制宜的建築設計,相當有意思!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在家中客廳的上方會設計一個小閣樓,因為女子不能見客,所以會從一個祕密的小樓梯爬上閣樓,從閣樓的小窗戶偷看客人有多少位、茶點是否足夠,以此來準備招待的點心。現代女性聽到這個只覺得超無言吧。另外,阿爾巴尼亞人非常喜歡紅石榴,當地價格也便宜。人民認為紅石榴有許多籽,代表多子多孫,所以喜歡送紅石榴給人作為祝福。

DSC_2066.jpg

DSC_2069.jpg

DSC_2087.jpg

 

DSC_2099.jpg

DSC_2116.jpg

DSC_2119.jpg

這個碉堡(Bunker)菸灰缸沒有買真的微可惜, 阿爾巴尼亞最代表性的紀念品就是這個碉堡了吧!

在阿爾巴尼亞的共產黨時期,領導者害怕他國侵入奪權,下令在國土內建了70萬個碉堡作為防護 (阿爾巴尼亞人口僅不到300萬耶...超誇張...)。想不到這個原為保護作用的碉堡不僅沒有作用,還勞民傷財、阻礙農作和交通,使得阿爾巴尼亞國力大傷。直至現在拜訪,都還能見到許多碉堡!

DSC_2139.jpg

【地拉那 Tirana】

Tirana是阿爾巴尼亞的首都,車多擾嚷、高樓林立、華美的博物館、時有人行乞,年輕男女穿著時尚,足見都市的各種樣貌。(這邊的小乞丐真的很兇,不給錢或食物,還會推我 @___@) 很多人說Tirana沒有什麼好玩,我在這待了三天,主要為了到塞爾維亞駐Tirana大使館辦理賽國簽證,還有稍作休息,其實沒有做很多事。就在街上晃晃,看有能不能再遇見三奶蛋糕 (認真)。以下來流水帳寫一下在Tirana的見聞。

首先呢,下面的照片是一個名為「Taiwan」的商場,據說是當時人民不喜歡政府親中的態度而故意將這個大商場取名台灣。

DSC_2166.jpg

DSC_2169.jpg

DSC_2239.jpg

接下來,搭車約1小時可以拜訪的《Bunker Art》,門票500 Lek,是我在阿爾巴尼亞付過最貴的門票,但也是Tirana必訪的景點。Bunker Art 改建於共產時期的一個大型軍事碉堡,裏頭保留許多當時的實物,加上逼真的聲光效果 (腳步聲、電報聲、槍聲),還有時不時轉角就站著一個著軍裝持槍的假人,真的非常可怕!當時是旅遊淡季,只有我一個人參觀,我簡直是大步快走想快點離開,走得我冷汗直流、超想哭。非常有真實感,有去Tirana錯過的話會有點可惜,不過自己一個人真的蠻可怕。(至少我是臭俗辣)

DSC_2253.jpg

DSC_2255.jpg

DSC_2257.jpg

DSC_2258.jpg

市中心的《國家藝術館 National Arts Gallery》,滿滿濃郁共產味道的畫作,但門票400 Lek實在小貴。(當時已經被阿爾巴尼亞低廉的物價慣壞)

DSC_2199.jpg

DSC_2217.jpg

《歷史博物館》聽說也很棒,我忘記甚麼原因沒參觀到了,放張外觀照。可惜博物館外的廣場在整修,沒辦法好好拍照。

DSC_2271.jpg

在Tirana見到這種下半層樓梯的街道,這種街道我只在中國的二~四級城市見過,也許是中阿曾經友好的關係吧。

DSC_2246.jpg

來張宏偉氣派的清真寺。

DSC_2175.jpg

市中心的Bunker,比其他地方的Bunker乾淨新穎許多,不知道是不是新的作為裝飾之用?其他地方的Bunker,第一次到司庫台的時候,隨便找了一個鑽進去,只覺得潮濕和惡臭......

DSC_2221.jpg

【美食】

貼美食照片來潦草作結的時間到了。本來預期阿爾巴尼亞會有土耳其美食和超鮮嫩便宜的羊肉,也許是沒認真找,除了三奶蛋糕之外,並沒吃到特別驚豔的食物,但還是很享受啦!

DSC_1802.jpg

DSC_1895.jpg

DSC_2029.jpg

DSC_2038.jpg

DSC_2144.jpg

DSC_21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