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58.JPG

2016 年巴黎恐攻事件頻傳,機票價格大幅下降,便成了我前往烏克蘭的中間站之一。挑了最便宜的機票離開巴黎,剛好掐個巴黎三日遊。因為只有三日,便買了交通三日票,可以無限搭乘 zone 5 內的地鐵、tram 跟公車,方便也划算。不得不說,地鐵中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巴黎人的表情不是普通得臭,似乎每個人心情都很差,也許是惡劣治安引發的防備感吧?

巴黎住宿不便宜,如果要價格划算的青旅,地點都不是很安全。索性嘗試了自己一直想試試看的 couchsurfing,找到了一位來台灣三十多次的巴黎阿北,約莫六十多歲,在 couchsurfing 上的評價極好,接待過許多華人 (甚至還接待過非常有名的背包客 943)。阿北過去的工作專跑遠東航線,瘋狂熱愛台灣與中國旅行 (更愛台灣),家裡充滿了各種中國式布置。他過去曾獨自騎機車上司馬庫斯、台東各部落以及雲南,華語講得普通,但中英夾雜之下可以聊非常多!因為阿北過去的旅行經驗實在太豐富了!他還有在 943 的著作裡出現,以及上過台灣的電視節目。

住阿北家有個條件,就是 9 點之前要出門,晚上 7 點前一定要回到家和他練習中文。住在阿北家三天,他每天準備非常豐盛的早餐及晚餐,生魚片、牛排、豬排、葡萄酒、各國起司、甜點,所以在巴黎這三天我幾乎沒花到餐費,超感激的,幸好我有帶禮物 (中秋各款月餅及中國風的精美筷子禮盒),不然太慚愧了。第一次的 couchsurfing 經驗能遇到這位巴黎阿北真是無比幸運!(其實之前也在土耳其 couchsurfing 過,住在一位遠嫁土耳其的台灣女生家裡,不過不是透過 app) 聽了很多法國人角度對於台灣的看法,收穫豐富!

DSC_0216.JPG

↑ 巴黎阿北準備了他認為巴黎最棒的馬卡龍請我吃 (驚為天人!!!),在某間百年麵包坊買的,他說 Laduree 是騙觀光客的,還有各種出名的法國菜也是 XD

阿北說,他年輕的時候,家庭聚餐經常是到外頭吃五星級餐廳,那種有服務生推著一整隻牛到桌邊服務的那種。隨著物價高漲,現在一般巴黎人已經很少外食,都是自己準備居多,餐廳很多是賣觀光客的冷凍肉,巴黎人不願意花大錢卻得到不怎麼樣的飲食。

結束今年中美洲行程後回到台灣,由於工作地點地處偏僻,我也幾乎都是自帶便當,只有周末偶爾聚餐才到外面用餐。有感於台北很多餐廳、咖啡店那一點點小東西就要價一餐 300-600 台幣,實在非常不划算!也許台北人有一天也會像現在的巴黎人一樣,逐漸減少外食的頻率吧!

 

[行程] (2016年9月)

圖片1.jpg

Day1: 沿著塞納河走了整整一下午,把巴黎市中心最精華的景點都走過,太美!

Day2: 凡爾賽宮。

Day3: 找在巴黎讀碩士的同學吃飯,下午逛聖心堂。

只挑了凡爾賽宮仔細逛逛而已,畢竟三天都逛博物館跟美術館我應該會發瘋,其他的經典就留給未來慢慢體驗吧!

 

[景點]

塞納河沿岸

不得不說,就算巴黎治安惡名昭彰、地鐵惡臭,塞納河沿岸還是美得令人乍舌,對我這種初訪巴黎的鄉下人更是浪漫得不得了。阿北本來建議我搭公車,但我懶得等車,乾脆全程用走的練腿。慢慢逛其實也沒花很久,好像 5-6 小時吧,反正得趕在晚上 6-7 點回家。幸好天氣涼爽,散步起來很舒服,一點也不累!

路上遇到一位小女孩 (看上去形似吉普賽人) 要我填問卷,嗯很著名的詐騙手法,我便揮手拒絕她。她居然還生氣地拿問卷版打我,這裡的詐騙仔們猖狂到這種地步,還真是...... 

DSC_0131.JPG

DSC_0136.JPG

DSC_0141.JPG

DSC_0143.JPG

DSC_0150.JPG

DSC_0158.JPG

DSC_0185.JPG

DSC_0196.JPG

大家就這樣站在車流正中間,排隊與凱旋門合照 XD

DSC_0209.JPG

凡爾賽宮

凡爾賽宮也是我的驚喜之一,腹地超巨大!2014 年去過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夏宮,據說當初是為了把凡爾賽宮比下去而建的。凡爾賽宮與夏宮的確很相似,我認為凡爾賽宮實在太大了,氣勢還是比夏宮來得宏偉,但以精緻華美而言,夏宮則略勝一籌。

凡爾賽宮裡面的活動真的很多,可以搭小火車、腳踏車、划船,但因為窮窮的,所以只好全部走完,腿超痠,寶可夢也沒抓到幾隻。凡爾賽宮的精采有在我期待之上,在這裡混上一整天不是問題,會是想再帶家人來的地方!(但家庭旅遊的話就必須搭小火車了) 而且超多人慢跑,附近居民把凡爾賽宮當作慢跑的地方會不會太奢侈了?

DSC_0222.JPG

DSC_0228.JPG

DSC_0248.JPG

DSC_0269.JPG

DSC_0302.JPG

DSC_0308.JPG

DSC_0318.JPG

很喜歡皇后莊園,農村氛圍裡長著好幾幢可愛的房舍。

DSC_0325.JPG

DSC_0327.JPG

DSC_0336.JPG

朋友的學校

哈哈,朋友的學校也被寫入網誌。據說在法國的高等教育中,師範學校才是菁英培育所在。難得來參觀巴黎的學校,順便看看別人學餐都長成甚麼樣子 (也是我在巴黎這三天唯一花的餐費 XD)

DSC_0350.JPG

DSC_0353.JPG

DSC_0356.JPG

朋友去上課之後,就前往治安惡名昭彰的聖心堂。不得不說,聖心堂附近的地鐵裡真有濃濃的尿騷味,其他遠離市區的地鐵站反而乾淨正常。北站裡的服飾店價格便宜,非常好逛,但一出捷運站則感受到各種詭異的眼神正在注視你。許多人 (雖然我不想種族歧視,但客觀而言,幾乎都是深色膚色) 就站在街邊看著路人、或是看著你,明顯就是在等待甚麼。

因為知道巴黎治安極差,我自己只穿著一件 uniqlo 輕羽絨出門,車票、信用卡與幾張歐元都放在外套內袋,行動輕便,所以也不是很擔心。平安逛完這一區任何我想去的地方。怪人靠近我,也不覺得特別害怕,畢竟沒甚麼好偷的。

DSC_0360.JPG

DSC_0362.JPG

DSC_03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