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385.JPG

科索沃這個國家我只拜訪了 Prizren 跟 Peja,忘記甚麼原因沒拜訪 Pristina 了 (真的想不起來)。Prizren 是令人喜歡的古城,比起一直覬覦科索沃的塞爾維亞,這裡更像阿爾巴尼亞 (阿國主要信仰是伊斯蘭教),隨處可見矗立的喚拜塔。在這裡遇見了一些很酷的朋友,雖然短短三日,卻也是印象深刻。

此行在 M99 Hostel 下榻,主人是非常熱情有趣的阿爾巴尼亞人,致力把住客當成家人在款待 (典型阿爾巴尼亞人的好客,我在阿爾巴尼亞感受到的就是這樣)。在 M99 住的三天,雖然只有我、荷蘭女生和葡萄牙男生,大家莫名都會窩在客廳看電視聊天,就變成好朋友了!荷蘭女生 24 歲,甫從研究所畢業,打算訪完科索沃、土耳其後前往亞洲,後來她在亞洲就有一直保持聯絡,給她一點建議。葡萄牙男則是某種程度的 hipster,年齡大我一個月,非常瘋狂,從葡萄牙 hitchhiking 到科索沃,然後在科索沃首都 Pristina 打黑工 XD。

還因緣際會地認識了一位超酷的 M 先生——生於波士尼亞,父親在德國當教授,他完成德國學歷後到瑞士當了一陣子工程師,後來到波士尼亞自己開公司,分公司在科索沃,一個人擁有四國護照 (其實五國,但因為某國只允許最多四國,只好放棄其中一國的護照)。波士尼亞的賽拉耶佛 tourist app 就是他設計的,他還因此受邀電視採訪及鄰近國家演講 (youtube 真的有他上電視的受訪,一小時哦)。後來拜訪賽拉耶佛,還真的到處能看見他設計的 app 廣告,這個 app 在賽拉耶佛也小有名氣!不過他說,這個 app 純粹只是他的興趣,幾乎沒賺甚麼錢,單純當作回饋社會,幫助當地店家帶來商機。我告訴他,如果有需要中文翻譯,歡迎找我!

 

[行程、簽證] (2016年10月)

圖片2.jpg

台灣護照進入科索沃雖然不需要簽證,但需要事先寫信通報土耳其甚麼甚麼辦事處 (忘記了哈,好混),得到辦事處的回應之後才算得到允許,和 2014 年黑山共和國一樣的方法 (不過黑山去年取消,台灣護照可自由來去)

不過辦事處有點龜毛,你必須將所有文件都由「同一封信」寄出,他才會回給你同意信。我第一次寄信的時候,護照影本忘記附上,在第二封信才寄出,辦事處要求我重寄。重寄之後,辦事處在半個月後才回給我同意信...... (= =|||) 拜託,我收到同意信的時候,早就拜訪完科索沃了,當時是因為由地拉那進科索沃的遊客可能不多,邊檢壓根沒檢查。總之,要去科索沃的話,通報信還是早點寄吧!

對了,注意從科索沃是不能直接進塞爾維亞的,中間必須透過第三國家才能進入。(更早些年前,塞爾維亞禁止護照上蓋有科索沃章的旅客進入,後來發現少了不少旅遊商機,只好再開放) 據說在科索沃北方鄰近塞爾維亞的一個城市 Mitrovice,那邊有一座橋,一側是使用歐元 (跟科索沃一樣),另一側則是使用塞爾維亞貨幣 dinar。

 

[Prizren]

Prizren 物價便宜 (好啦巴爾幹都很便宜),美食又多。荷蘭女生跟老闆去爬山了,我沒甚麼裝備又發懶,就跟葡萄牙男生一起把 Prizren 亂逛了一遍。這趟亂逛走了很多遊客不會到的地方,葡萄牙男各種搭訕居民也讓我們有機會聊了不少事情,看見許多原本是塞爾維亞人居住的房子被各種摧毀。對面的鄰居阿北就告訴我們,其實以前生活在一起都很好,根本沒甚麼種族之間的問題,大家原來都是友好的鄰居。

Prizren 主要觀光區都是美食、咖啡廳及 Bar,歐洲味又帶著濃濃的土耳其風格,廣場還不時有流浪旅行者在賣唱,拐了幾條路卻能見到過去的歷史殘骸。

DSC_2382.JPG

DSC_2385.JPG

DSC_2389.JPG

Ajvar 這個醬經常在巴爾幹半島可見,主要拿來塗抹麵包及肉,超好吃!

M99 Hostel 的主人每一天早上都會去旁邊的麵包店買不同的餅,夾上火腿、起司及 Ajvar 給我們當早餐,晚上還會準備阿拉伯咖啡或是土耳其紅茶,超幸福!非常用心的老闆!

DSC_2391.JPG

在科索沃抽水煙也非常便宜,5-10 歐有各種口味!最好找人一起去抽,一桶水煙那時候我們三個人抽要 2-3 小時。

DSC_2393.JPG

DSC_2476.JPG

超好吃的 burek!第一次吃是在馬其頓,後來聽說最棒的 burek 是在波士尼亞 (不知道真的假的,我發現巴爾幹國家的人們對鄰國多多少少都有偏見,多多少少都覺得自己國家比較強。不過在我看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正義又傲強的南斯拉夫人)

 

[Peja]

初到科索沃的時候,還沒遇到荷蘭女生跟葡萄牙男生,我便自己去逛了 Peja,從 Prizren 過去大約 1-2 小時的巴士,班次不是很多。

Patriarchate of Peć 這間東正教修道院是 Peja 的主要景點,13 世紀便起建的悠久歷史讓它成為科索沃的重要觀光資產。不過,塞爾維亞認為這個修道院屬於塞爾維亞,所以遊客進入這間修道院之前必須交出護照給外面的警衛保管,因為遊客當時護照是蓋有科索沃章的,代表現在是在科索沃境內,這點讓塞爾維亞不是很舒服,在折衷之後才允許遊客在交出護照後可以參觀 Peja 修道院。(這類國際糾葛我們這種理工臭宅才不懂呢 QQ)

DSC_2285.JPG

DSC_2307.JPG

我必須說,秋天來到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科索沃真是正確的決定,山景美得驚人,但也消逝得很快。晚我一周的北京朋友來訪此處,原先綠黃橙紅的色彩已經沒了,我算是幸運地抓住了尾巴吧!

參觀完修道院之後,據說再往下走有一個橋可以跨到河的對岸,那條小徑也挺美,我便向修道院的修女詢問橋的位置。結果,那名年紀約莫和我差不多的修女回答:「抱歉我不知道,我從未離開修道院。」天啊... 我是不是問了很不禮貌的問題,好慚愧喔 QQ

其實也不用特別問,沿著修道院往下走一陣子,遇到的第一座橋就能左轉了。由於是淡季,人並不多,反而是動物比較多。

DSC_2355.JPG

DSC_2332.JPG

DSC_2341.JPG

DSC_2365.JPG

Peja 下車處的市區真的頗有土耳其味,人也很友善,遇到幾個大學生很好奇地上前來攀談,他們也以為我是大學生。

雖然 Peja 比較鄉下,我就遇到兩個一直纏著我的男子 (他們不是同一夥,分別在不同時間一直纏著我),說他們很喜歡菲律賓人 (?),總之,後來很嚴厲地要他們離開後,倒也沒甚麼事。女生一個人出來玩還是不要到太偏僻的地方。

DSC_2367.JPG

經典款,這趟巴爾幹旅行經常這樣吃,這裡的人肉還吃得真多。這餐 3 歐而已,也是我這天唯一出錢的一餐,因為早餐跟晚餐 M99 Hostel 都有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