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4676.JPG  

「如果說喀納斯是神的後花園,那麼禾木便是神的自留地。」

「金秋」北疆最負盛名的景點就是阿勒泰地區的喀那斯、禾木及白哈巴,也是敝蛇這70天的旅遊中最期待的地方。我們在九月中旬拜訪喀那斯及禾木,天氣非常凍,在禾木居住的小木屋裡還沒開暖氣,甚至連白天有太陽的時候,躲在厚被子裡裹上全部的衣服,仍然凍得難以入睡。在新疆的日子,最怕沒有太陽的時候,還有開窗戶風吹進來的時候,好冷、好美、好冷、好美。要是十一月的深秋前來,白樺林轉紅,綠色、黃色、紅色錯落交織,想必色彩更繽紛美麗,但也必須冒著更惡寒的溫度還有下雪封路的可能。因為美景不易,所以更美。

 

◎喀納斯

久聞喀納斯湖人間淨土之名,中國5A的景點又正值最美的秋天,說甚麼也得去走走。但喀那斯現在已經相當觀光,門票所費不貲。雖是漂亮,但沒有期望中的那麼震撼(也可能是我們去的時候是陰天,也許天氣好會更漂亮)

R0024155_mini.JPG  

R0024179.JPG  

↑ 可以看到終年不化的雪山

R0024186.JPG  

R0024190.JPG  

↑ 喀納斯湖,可以再花 200 RMB 遊湖。

R0024200.JPG  

↑ 很有愛的畫面~~ 港台浪漫

R0024204.JPG  

↑ 港台浪漫2

R0024202.JPG  

↑ 喀那斯湖最後會注入額爾濟斯河,流往俄羅斯。因為含有金屬,所以水色很特別。

R0024211.JPG  

↑ 有的遊客會選擇喀那斯、禾木徒步健行四天,緩慢仔細地琢磨這裡每一寸的美麗。

R0024236.JPG  

↑ 倒是雜草先紅了。未來一定要找個深秋時期重訪此地!

R0024293.JPG  

↑ 月亮灣

R0024314.JPG  

↑ 臥龍灣

R0024148_mini.JPG  

↑ 喀那斯風景區的門票,另外還要加上區間車門票,好像是 100 RMB 吧,總之參觀喀那斯實在挺貴的。

R0024154_mini.JPG  

↑ 景區內的食物也相當貴,一碗麵就要 60 RMB,最便宜的是泡麵一碗 10 RMB。

 

◎禾木村

原本默默無聞的禾木村,在2005年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的鄉村之一後聲名大噪,但中間有一陣子路斷,讓不少遊客鎩羽而歸。我們此行前往禾木村遇上修路,從晚上十點等到半夜兩點才得以進村,有更多的旅客是被告知無法進入而無緣拜訪禾木。半夜開車帶我們進禾木的師傅告訴我們,這些路燈都是這天第一次啟用!How lucky we are!

比起喀納斯,我們更喜歡禾木的幽靜自在。

R0024352.JPG  

↑ 前一天半夜三點才入睡,隔天清早就上山俯瞰禾木村的日出。

R0024361.JPG  

R0024433.JPG  

R0024384.JPG  

↑ 牲畜、白樺林、河流、石頭、人、橋、木屋,原來神的自留地只有這麼簡單的東西,卻能讓人心神嚮往。

R0024422.JPG  

↑ 可以租馬來騎,會有當地的哈薩克人牽馬或載你。(可以挑個喜歡的哈薩克男子載你)

R0024391.JPG  

↑ 我們住的人家,這天只有我們這幾個入住。

R0024485.JPG  

↑ 三餐都有大娘幫我們準備好,禾木村很小,走走逛逛回來吃飯就對了~

R0024487.JPG  

R0024493.JPG  

↑ 另一種鄉村版的小橋流水人家

R0024501.JPG  

↑ 那個男人,台灣區長漫步禾木

R0024505.JPG  

↑ 遇到新疆石河子大學美術系的學生來寫生,總共一百多位。聊了一下,他們說每年都要到新疆各地去寫生。真是幸福啊!

R0024516.JPG  

↑ 又來到清晨的山丘上俯瞰白天的禾木,禾木須待上至少一整天,上午和下午的光影不同,適合拍攝的地方也不同~

R0024534.JPG  R0024541.JPG  

↑ 很有意境,適合外拍~

R0024552.JPG  

↑ 一位大陸城市的女子嫁來禾木,開了間複合式的特色簡餐店:自留地

R0024557.JPG  

↑ 自留地的菜單

R0024563.JPG  

↑ 我們四個人點了小吃拼盤,哈薩克麵包+奶皮子+果醬 非常好吃耶!包爾薩克則跟台灣的兩相好吃起來很像、奶疙瘩酸、手工餅乾很好吃

R0024585.JPG  

↑ 有一些手工藝品可以看看,不鼓勵購買動物毛皮喔!

R0024591.JPG  

↑ 我們住的地方的對面鄰居,旅伴一直覺得這家的公子很帥,敝蛇去問了一下那位帥哥的年齡,才 17 歲阿...... 差點犯罪了(?)

R0024613.JPG  

↑ 開始黃昏了,整個禾木村在橘黃的太陽下,顯得無限溫柔

R0024617.JPG  

↑ 住在被白樺林包圍的美麗村落真是不錯,但其實生活物資短缺,也是很辛苦啊!動不動就在封路哪......

R0024629.JPG  

↑ 因為太陽正在下山,影子太長,幾乎每張照片都難免拍到自己的影子

R0024658.JPG  

↑ 開始蓋一些新式的假木屋,可以預見禾木村也即將變得非常觀光。倘若明年再訪,還能見到現在的純樸嗎?

R0024666.JPG  

↑ 學生放學囉!很想進去參觀,但又不希望學校被我們這些觀光客叨擾,因此作罷。

R0024676.JPG  

R0024680.JPG  

↑ 這些學生從白天畫到傍晚才收工

 

◎可可蘇里

路上經過的景點,沒有拍很多照片

R0024734_mini.JPG  

 

 

************【2014年9月 北疆行,網誌總覽】**************

[新疆] 北疆12天行程與建議

[新疆] 在烏魯木齊人品爆發

[新疆] 新源縣、巴音布魯克大草原

[新疆] 霍爾果斯口岸、賽理木湖

[新疆] 魔鬼城、布爾津、五彩灘

[新疆] 喀納斯、禾木

[新疆] 可可托海、五彩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